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检察为民办实事 | 检察e站解民忧,守护群众暖心年

    

来源: 作者:区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7 10:57:02 点击率:290

  

“谢谢检察官,你们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我们心里这颗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我和家人可以安心过年了!”近日,小李和父亲郑重地为检察官送上锦旗。

当事人为承办检察官送锦旗


工地受伤,赔偿款“一波三折”

2022年8月,油漆工小李在工地上干活时意外从十多米高的地方跌落,导致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工地负责人老张听闻,赶忙为小李支付了初期的医疗费。然而,因伤势较重,小李后续治疗及康复仍面临高额的费用。身体情况略有好转后,小李就赔偿问题与老张展开协商。2022年12月,在街道的调解下,小李与老张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全域检察e站”寻求帮助

原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小李可以安心养伤了,可老张在支付了几万元后,再也拿不出钱了。无奈之下,小李将老张起诉至法院,要求老张按照调解协议支付赔偿款。2023年9月,法院判决支持小李的诉讼请求。而判决后,老张仍未履行,小李只好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也未能执行到位。此时,距离意外发生已经过去一年多,早该进行的拆除钢板手术因为钱的问题一直耽搁着。2024年1月,小李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通过“全域检察e站”向余杭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多方协调,检察官促成和解

多方协调促成和解

受理申请后,检察官及时调阅了案件材料,经调查发现其名下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老张处于“有心无力”的境况。案件一时间陷入僵局,但面对小李的燃眉之急,检察官没有放弃。一方面,与先前组织调解的人民调解员、审理及执行法官商讨协同解决的路径;另一方面,与总包、分包单位取得联系,了解工程转分包关系及老张是否存在未结工程款等债权情况。经过释法说理,在执行法官、人民调解员、检察官的共同努力及见证下,总包、分包单位参与协助,小李、老张就剩余赔偿款支付事宜确定了和解方案。2024年1月22日,小李与老张签署了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小李在如约收到了第一笔款项后,便立刻联系医院安排拆除钢板手术。


司法救助,暖心款护送团圆

“我刚刚做了第一次的钢板拆除手术,手术很成功,再次感谢检察院雪中送炭,让我们全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24年2月4日,检察官通过“全域检察e站”小程序在线接待时,不善言辞的小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作出司法救助决定

赔偿款告一段落,但司法温度并未止步于此。检察官在办案时了解到,这次意外还给小李带来了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家中尚有年迈的父母,因为自己是唯一的劳动力,受伤后失去了收入来源,目前收到的赔偿款也都用在了治疗康复上,整个家庭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检察官认为,小李的情况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将线索移送至本院控告申诉部门。经小李申请和控申部门审查核实,余杭区检察院当即决定对小李予以司法救助。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余杭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始终秉持“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理念,找准“小切口”,守护“大民生”,畅通救济渠道,多元化解决纠纷,强化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