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由假冒名牌惹出来的“一堆事儿” 区检察院“惩防并举”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31 09:27:34 点击率:5048

  

   近日,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杭州某某服饰有限公司、江某等5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法院经过公开审理,一审判处杭州某某服饰有限公司及江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二罪并罚,对该公司决定执行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江某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而从事加工、销售假冒围巾的夏某、莫某、沈某、潘某等其余4人也均因该罪获有罪判决。

  “这起案件庭审效果很好,原先曾经翻供过的被告人也因为我们的释法教育,最后在法庭上都认罪伏法。”该案承办人这样说。案子的成功起诉并得到有罪判决,彰显了司法机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同时也有力震慑了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深入践行绿色司法理念,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对其而言,办好案只是“一小步”,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才是检察机关要做的“一大步”。打击并预防知识产权犯罪,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一直努力要做好的工作。

  “严厉打击”  成功起诉知识产权犯罪

  2016年7月17日,区检察院收到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杭州某某服饰有限公司、江某等5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

  江某系余杭区人。2013年,江某成立了自己的服饰公司,经营围巾生产、销售。为了更好地拓展围巾的销售业务,2015年2月,江某从他人处购入假冒爱马仕、香奈儿、Dior等品牌的围巾后以公司名义销售,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16万余元。2015年3月,江某又购买原料、提供花本,委托莫某和胡某加工生产假冒品牌围巾14000余条,价值人民币40万余元。2015年11月,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江某的公司内查获假冒品牌围巾24000余条,价值67万余元。经鉴定,查获围巾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该案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企业、人数多,涉案金额巨大,案情极为复杂。对于被告人主观方面的认定、假冒和销售罪名的区分、围巾销售价格和数量的认定都存在争议,但是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认真审查该案后,及时要求公安机关补“强”犯罪证据,成功将该案提起公诉。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该院共起诉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19件47人,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7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17件。

  “惩防并举”  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

  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江某等5人作为围巾加工商、销售商虽然知道LV、爱马仕是国际名牌,但没想到仿制名牌会触犯法律,而且他们都表示,仿制名牌的做法在当地极为普遍,也是围巾生产行业内的潜规则,如果不这样做,围巾根本销售不出去,直接影响了企业、作坊的收入。

  了解到该情况后,检察官决定到当地实地走访调查情况。2016年8月,区检察院公诉部门的两名检察官来到江某的老家,从实地走访中,他们了解到这里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围巾加工作坊,围巾生产、销售在当地已形成产业规模,可以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这里遍地可见LV、GUCCI等名牌商标的LOGO,加工、销售假冒名牌围巾的现象非常严重。然而当地人们对假冒名牌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不甚知晓,他们中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种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以后类似侵权行为一定会屡禁不止。

  区检察院没有简单就案办案,而是力求做好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他们在思考如何加以正确引导,一方面能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另一方面也能保住大家的“饭碗”,维持社会平稳健康的发展。之后,按照院领导要求,该院公诉部门仔细梳理了2013年至2016年办理的侵犯注册商标权案件,发现了犯罪的行业性、地域性和犯罪原因等特征及规律,制作了统计报告,为普法宣传方案的制定和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司法实践依据。

  2017年3月,该院又编撰完成了《保护知识产权手册》,手册采用问答形式普及了有关商标的基本法律知识,结合案例讲解了侵犯商标权的犯罪,并以敲警钟、划横线、支妙招、小提醒、献良策等进行知识产权犯罪预防宣传。

  “从一到多”  联合多部门扩大犯罪预防效果

  仅靠一家之力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毕竟“杯水车薪”,区检察院提出“从一到多”策略,决定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知识产权犯罪预防工作,共同做好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工作。

  2017年1月,区检察院公诉科部门负责人和承办检察官先后来到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商标广告监管科等部门走访和座谈交流,就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进行对接。经过多方反复讨论,该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送法进企业”“召开主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并集中分发了《保护知识产权手册》。别看手册小,但是大家对这种漫画普法宣传十分认可,纷纷表示以后的企业经营“有了谱”,不会再“随便搞”,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了大作用。

  2017年4月,区检察院又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周”培训宣传活动。该院公诉部门负责人还为园区内几十名企业负责人作了“保护商业秘密 服务企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商业秘密保护问题,受到与会企业负责人的一致好评。“从一到多”联合共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了不小的力量,犯罪预防的范围也从单一领域走向了多领域,区内中小企业的经营氛围得到了大的改善。

  从“个案到类案”,从“打击到预防”,从“一部门到多部门”,从“一领域到多领域”,区检察院一步一步寓服务于办案,一点一滴践行绿色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检察机关永远在路上,积司法的涓涓细流,致法治生态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