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收入1000元造成损失2000万 男子帮开对公账户成犯罪帮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区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3:55 点击率:2323

  

    为了1000元的报酬,李某为他人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多个对公账户,这些账户日后造成了2000多万元的损失。记者15日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经该院提起公诉的李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一案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余杭区检察院检察官办案。(资料图)余杭检察提供

  26岁的李某曾因犯聚众斗殴罪入狱,出狱后朋友介绍其为高某办理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担心被卷入犯罪行为李某起初还有些犹豫,但高某许诺他1000元一个账户的报酬,并保证绝不会出事,李某便答应了。

  按照对方要求,李某下载了某省市场监管APP并进行了公司注册。几天后,高某带着李某和其他几个一起办理对公账户的人前往江苏南京。高某还让李某等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3、4张手机卡。

  到南京后,高某先取来提前申请好的几套营业执照并让李某熟悉上面的内容,第二天带着李某前往银行办理基本户。面对银行工作人员提出看公司门头照片的要求,李某按之前高某等人写好的“台词”,称公司还没有装修好,并对公司经营项目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第一次办理成功后,李某又陆续办理了好几个对公账户。尽管已经知道对方会用他办理的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用于违法犯罪,但李某还是照着对方的要求办理了。事后,对方只给了李某1000元“好处费”,此前的许诺也没有作数。

  之后两个月里,李某开立的对公账户中资金流水额达2000余万元,这些钱均在转入后的几分钟内就被层层转移至其他账户。

  公安机关经调查发现,向该账户转钱的人都是被网友推荐进入一些“炒股微信群”,之后又被引诱到所谓“荐股老师”的直播间,经“老师”推荐下载APP炒比特币。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在投入资金后都遭遇亏损,偶有盈利者也无法提现,其中损失最大的被害人被骗了140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