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有诈!】打八折的加油充值卡能买吗?

    

来源:区院办公室 作者:区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6 15:01:40 点击率:1641

  

 

有车一族想必对油价相当关注,

如果有打折加油充值卡卖,

你是否也会去买?

真有这样的“好事”的时候

可得留个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何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打折”中石化加油充值卡售卖广告,骗取10余人信任,收取他人9万余元后,不发货或以加油优惠卡予以冒充。近日,犯罪嫌疑人何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余杭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打折加油充值卡价低诱人

2020年6月的一天晚上,家住余杭的陈晓青(化名)正在家中上网,突然其中一个不太相熟的微信朋友发了一叠中石化的加油卡照片给她,说是全国通用的加油充值卡,可以八折卖给她,她自己很心动,于是问了一圈身边的朋友,是否也要这种低价打折卡。

加油充值卡有3000元和5000元两种面额的,3000面额的打折好是2400元,5000元面额的打折好是4000元,我可以快递给你!

你这卡怎么来的?

朋友送给我的,用不完。

经过再三确认,陈晓青和她的朋友们最终从何某那里购买了20张加油卡,共计面值54000元。



所谓的加油充值卡其实是加油优惠卡

陈晓青分多次把钱转给了何某,何某发了快递的视频给她,所以刚开始她并没有怀疑何某。之后陈晓青和她的朋友们陆续收到了卡,但是这个卡却和他们想要买的加油充值卡意义完全不一样。


原来陈晓青他们收到的是500元面值的加油优惠卡,这类卡的价值在网上售卖的价格是只要几十元一张。这种卡其实相当于优惠券,本身没什么价值,要加油优惠的话还得到特定的加油站去,一张卡就算加满一箱油也才优惠几十元,很多加油站的优惠额度甚至更低,才优惠十几元。

而陈晓青他们要买的是3000元和5000元面额的充值卡是可以在加油的时候1:1折抵人民币使用的。可想而知,他们都被何某骗了,于是陈晓青立马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为了一点小利,10多人上当受骗

2020年9月3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据何某交代,从2020年6月开始,何某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多次发布低价售卖加油充值卡的广告,称自己有低价的中石化加油充值卡出售,之后陆续有多人通过他买“打折”加油充值卡,但是实际上他并没有渠道弄到低价的加油充值卡。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收到钱后,何某便以各种理由推脱,说油卡还在办理当中,或者就发加油优惠卡予以冒充。被识破后,除部分退款外,大部分被骗钱财未归还。


经审查,被何某以这种方式诈骗的被害人有10多人,都是因贪小而被骗的。


检察官说法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如办理加油充值卡业务,请到正规加油站及售卡充值网点办理。 本案中,何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