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话中的期许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0 09:28:25 点击率:1701

  

    岁末的杭州,寒意更重了,年初许下的宏愿言犹在耳,2020年的脚步声却愈发近了。默默打开案件柜,拿出那些被盖上“不起诉记录封存”字样的案卷,我决定做一件有仪式感的事,给自己这一年帮教过的孩子都打个电话,作为自己2019年未检经历的收官。
  小姚(化名)是我到未检部门后从批捕到附条件不起诉全过程帮教的第一个未成年人。第一次见他,隔着看守所的栏杆,眼神倔强的他说“打赢了坐牢、打输了赔钱”,令我记忆深刻。我们尽了很大的努力为他找到临时监护人、协调赔偿谅解、安排观护基地,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了强制措施,并设置了六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在那半年里的每一次谈话中,我看到他逐渐变得有责任心、有担当,对物质、对法律都有了正确认识,开始关注别人为他的付出,对自己的将来也有了脚踏实地的规划。那天,当我宣布完最终的不起诉决定后,小姚主动对我说他老家是拍过影视剧的地方,有非常美丽的瀑布,请我有空一定去看看。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想打电话告诉他,他的老家我去旅游过了,风光秀丽景色如画,希望他能好好建设家乡。
  小刘(化名)是我们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后的第一个帮教对象。我发现他性格内向,不善与父母沟通,便给他制定了参与公益活动的帮教方案。我带他去医院做导诊志愿者,穿上红马甲的他帮助病人很积极,性格也开朗了很多。4月14日晚上快11点时,我接到帮教社工的电话,称小刘在当晚8点45分发布了一条疑似轻生的朋友圈。事发突然,内心焦急的我马上加了小刘的微信,确认了他所处的环境、心情和身体状况,详询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全力舒缓小刘的情绪,打消他的轻生念头。事后,我就这一危机事件寻求了专业团队的督导,也对小刘的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经过努力,小刘的社会价值感有了很大的提升,家庭关系也有了显著改善。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想打电话告诉他,他最新的朋友圈我看了,他给父母做的菜看起来很不错,我相信尝起来一定也很可口。
  小陈(化名)是我们探索观护帮教前置的第一个未成年人。在审查逮捕时,我发现小陈涉及不止一起犯罪事实,还有赌博、诈骗的恶习和劣迹。对我们来说一诉了之是最容易的,监护帮教却着实“压力山大”。犹疑之际是小陈的一封亲笔信打动了我,我院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变更强制措施后,我们立即委托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开展跟踪帮教。在3个月的取保候审和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小陈一直积极参加义卖、导诊等各类公益活动。12月16日,我们正式向小陈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他说虽然法律程序结束了,但他还会继续坚持做公益,因为他体会到了帮助别人、收获尊重是多么令人愉悦和充实。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想打电话告诉他,我在迎新年的公益活动中看到他的身影了,我也听到了他对于自己未来作出的最坚定的回答。
  “破柜中卷易、破心中卷难”,如何通过构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制度,在“一放了之”和“一诉了之”之间拓展社会治理的空间,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社会防卫之间寻求价值的平衡,是2019年出给我们的未完题,希望2020年我们能作出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