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曾经的借款平台受害者反过来成了骗子 被依法提起公诉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0 08:26:59 点击率:1841

  

  突然接到自称是某网贷平台的客服电话,对方称通过线下还款到指定账户可以免除利息甚至低额还款。一开始也许你不会信,但当对方可以清晰地说出你的贷款信息,你可能就不淡定了,一旦相信了,你可能就走进了骗子的圈套。近日,余杭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冒充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案件。
  自2019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江某设法从各类网贷平台套取借款人的相关信息,冒充平台客服联系借款人,获取借款人信任,以可以线下低额还款为由,骗得多名借款人直接将借款金额打到其指定银行卡,共计8500余元。日前,江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余杭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手头“紧” 小伙投诉平台寻“猎物”
  25岁的江西小伙小江,一直在某服装企业上班。近两年服装厂生意不好,小江常在家待业,但他总想着赚点“快钱”。
  小江曾因手头“紧”在借款平台贷过款,后因还不出钱被平台暴力讨债。他也曾去相关的投诉平台发帖子,投诉借款平台利息过高和暴力催收等情况,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不少人和他有着相似的遭遇。
  今年6月,小江“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好”点子。他在投诉平台的帖子上找来投诉人的姓名和贷款平台的电话,冒充借款人的亲戚朋友拨打网贷平台的客服电话骗取信息。“喂,你好,我想帮我弟弟还钱,麻烦你把他的借款信息给我看一下。”对方一听到有人帮忙还款,一般都会把借款人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借款金额、逾期天数等发给他。
  被害人轻信“客服” 纷纷受骗
  2019年7月2日,绍兴小伙小屠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你好,我是××平台的客服,你在我们平台应还款3500多元。你通过投诉平台投诉我们已经知道了,希望你能撤销投诉,还款额可以商量。”
  经双方“协商”一致,对方同意小屠归还3200元就帮其销账。小屠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3200元,并立即截图发给对方,对方一直未回复,打电话才发现已经停机。他再去贷款平台查看情况,发现并没有销账。
  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时候,小屠非常气愤:“贷款平台的客服联系我,请求我撤销投诉,同意我只需还本金就可以,我就打款到了对方指定账号,但我的贷款记录并没有被撤销,等我发现时已联系不上这个客服了。”
  被害人华某某、范某某也都遇到了同样的骗局。
  多名被害人发现被骗后均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通过网络等各种信息关联,很快锁定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江某。7月30日,江某在租房被抓获。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江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检察官提醒:不要随意在网上申请贷款,不要随便在网上提供个人信息,更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客服人员,陌生电话及金融转账等信息要谨慎对待。
  一旦确认自己被诈骗或陷入骗局,一定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