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网贷200元 会员费就要169元 服务费再一扣 还亏了9块钱 靠这种伎俩, 这伙人获利近亿元

    

来源:浙江法制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5 11:01:59 点击率:1885

  

  “利息低、无抵押、放款快,注册后马上借钱!”一条条诱人的广告骗借款人下载注册某现金贷APP,按认证要求提供身份证、手机号码,缴纳会员费注册完成后,结果却只能借到最高200元,根本没法高额贷款。而这些其实只是“序曲”,当你要求退回会员费时,真正的骗局才刚刚开始……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对马某、周某等组成的特大诈骗团伙中的12人,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2017年11月至今,该团伙通过上述诈骗方式,利用旗下多家空壳公司拥有的7款现金贷APP,在全国各地诈骗的被害人多达36万余人,非法获利近亿元。
  今年2月初,因资金周转紧张,陈明(化名)在网上找了一个贷款平台借钱。进入平台后,陈明一眼看到一个名叫某某生活的网贷APP,该平台号称“最低可贷5000元,最高可贷8000元,月息低至1.1%,马上借钱!”陈明按照提示要求,验证完身份证、银行卡、家庭地址等信息,完成注册后,页面显示“你的资质可借款额度为3000元”,陈明点击借款按钮,结果平台要求缴纳169元的会员费。为了能借到钱,他又缴纳了会员费。
  谁知,付完会员费,页面上显示:由于风控多头借贷,信誉差借款额度只有200元。借200元,除去刚才交会员费的169元,他折腾半天实际只能借31元……陈明一下子傻眼了。
  陈明想退会员费,打电话给客服。对方安慰说,平台借款利息是超低的,只要多次借还后,借款额度就会很快提升;而且那100多元的会员费,只要借款8次以上就会退。磨了半天,陈明想,那就借着试试,反正也没亏。
  随后,他又在平台上点击借款200元,平台显示必须扣除20%左右的服务费,实际到账只有160元。至此,陈明不仅亏了9元,还背上了200元的债务。
  “你在平台上有笔借款没还,请尽快处理。如果再不处理,会有专门的催收人员联系你的亲戚朋友来处理借款,到时候影响不好别怪我!”很快,陈明就收到了该团伙的催讨电话。
  像陈明这样深陷该平台贷款骗局的,还有很多。今年8月16日,余杭公安一举抓获了马某、周某等为首的诈骗团伙20余人。
  马某到案后交代,虽然广告语说最高能借8000元,其实,他们在后台统一设定最高借款额度只有200元。一旦有借款人上钩,按照要求注册成为会员后,当发现只能借200元,一般都会要求退会员费。这时,一旦借款人电话联系客服,连环骗局便开始了。随着借款人按客服要求多次借款,债务就翻番增加,平台也能不断地获得20%-30%的服务费也即“砍头息”。
  而且,他们也不担心讨不回借款,因为借款人在注册时就提供了身份证、手机号码和重要亲属信息。一旦逾期未还,他们就会用弹屏短信、微信、拨打电话以“通知家人朋友、爆通讯录”等多种方式,逼迫借款人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