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想借钱?先注册交会员费 交完钱!骗局一步步上演…… 36万人“入坑”现金贷App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5 11:00:06 点击率:1987

  

 “利息低、无抵押、放款快,注册**App马上借钱!”一条诱人的宣传高额借款、低利息的广告,诱骗借款人下载注册现金贷App,按照认证要求提供身份证、通讯录后,才发现还要缴纳159元至179元不等的会员费。当你注册完会员,本以为可以借到高额贷款,却发现实际只有200元额度。如果你想增加额度或退还会员费,真正的骗局才刚刚开始……
  近日,以马某、周某等组成的特大诈骗团伙中,有12人被余杭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从2017年11月至今,该团伙通过上述诈骗方式,利用旗下多家壳公司拥有的7款现金贷App,骗取全国各地被害人人数达36万余人,非法获利近亿元。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余检
  借钱可以 先交会员费
  “利息低、无抵押、放款快……”今年2月初,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急需用钱的小陈,想到网贷平台借款周转下。进入贷款超市平台,陈明一眼就看到了这条宣传,正合他意,随即点击进入这条链接,发现是一款叫“**生活”的网贷APP。
  “最低可贷5000元,最高可贷8000元,月息低至1.1%,马上借钱!”小陈很心动,点击“马上借钱”。界面显示认证完成即可借款,于是他按照要求进行了身份验证、运营商验证、银行卡验证、紧急联系人以及家庭地址等验证。
  完成注册后,页面显示“你的资质可借款额度为3000元”。陈明点击借款按钮,页面突然跳转至缴纳会员费页面,提示需要缴纳169元的会员费才可以有借款额度。这让小陈很气愤,这个借款条件是在注册借款前完全没提及的,但想着马上能借到钱,陈明还是选择缴纳会员费。
  据这款App幕后控制人之一马某供述:“如果有人要退会员费,网站没有设置退费功能,借款人只能联系客服,一般我们都会让客服反复劝说不要退,坚持要退的话也要求借款人增加借款次数才同意退还会员费,客户继续借款我们也能赚够客户之后借款的服务费。”
  高额度借款?
  首次借款最高却只有200元
  “由于风控多头借贷,信誉差,最终贷款额度为200元,请多次借还提高额度。”缴纳完会员费,小陈看到页面上的借款额度猛然变成了200元,他傻眼了。弄了半天,提交了这么多隐私信息,自己的借款额度只有200元,除去刚才的169元,自己只能从平台上拿到31元。
  这款网贷App的幕后控制人就是以马某、周某等为首的犯罪团伙,他们早已在后台设定所有借款人的首次借款额度最高上限都为200元,并在App上提示借款人只有多次正常还款后借款额度才能提高,诱惑借款人继续借款。借款人在多次借款后发现,实际最高借款额度也仅仅为1000元。所谓高额度借款的宣传,只是吸引用户来“入坑”的手段。
  无论借多少 “砍头息”不能少
  小陈本来想退会员费,打电话给客服,对方一再要求他不要退,告知平台是超低利息,只要多次借还款后,就可以马上提升借款额度,会员费只要借款8次以上就可以退还。磨了半天嘴皮子,对方都不愿退费,小陈只有选择借还款,可令他没想到的是,真正的骗局才刚刚开始……
  小陈点击借款200元,平台显示必须扣除20%左右的服务费,实际到账只有160元。实际即为借款人缴纳169元的会员费,借到160元,亏了9元,同时背负200元的债务。这就是借款设置的套路,借款人一旦交了会员费只能继续进行借款,而借款人在平台上借款后发现,每次借款都需要缴纳20%-30%的服务费,而这个服务费即为套路贷中常见的“砍头息”。
  “关于退会员费,客服都有专门的话术应对,如与借款人说多次借还款后可以提高额度等,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借款人退费,除非借款人要报警等影响公司的行为出现,我们才考虑退费。”马某交代。
  催收方式多样 不怕你不还
  “XXX,你在平台上有笔借款已经逾期,请尽快处理,如果再不处理,会有专门催收人员联系你的亲戚朋友来处理借款,请自重!”该团伙的催款方式也很有一套,他们会利用专门话术压迫借款人心理,以威胁、恐吓逼迫借款人还款。
  承办检察官介绍,借款人在实名认证时,已经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家庭信息以及周围人员信息等全部暴露给了平台。逾期还款时,网贷平台的催收人员就会用多种借款人顾忌的方式来催其还款,比如使用弹屏短信、微信、拨打电话以通知家人朋友、爆通讯录等多种方式。
  纵观整个案件,这伙诈骗团伙利用的网贷App其实首次借款的金额就是借款人自己缴纳的会员费,而后一步步利用借款人急需提升额度的心理,诱骗借款人不断借还款,收取高额的砍头息,而借款人就是犯罪分子手中“待宰的羔羊”,每借一次“宰”一次。
  8月16日,在查清该团伙组织架构以及团伙成员落脚点后,余杭公安抽调10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赴湖南、江西,浙江丽水、杭州等地,一举端掉了该团伙的四个窝点,抓获了马某、周某等为首的该诈骗团伙20多人,他们中有老板、人事主管、技术人员、催讨人员等,全部因参与其中被抓获归案,等待他们的可能是长长的牢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