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奋勇争先锻造检察担当 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 ——记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5 10:54:00 点击率:1890

  

     金秋结硕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杭州召开的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区检察院捧回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荣誉奖牌。

  这已经不是区检察院第一次获得省级荣誉。这几年,区检察院已先后荣记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6项国家级荣誉,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10余项省级荣誉,2012年以来连续7年蝉联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众多荣誉的背后,是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用好“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两大平台的生动实践,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也是该院全体“检察铁军”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担当有为的气魄,保障余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美注脚。

  近年来,区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好检察“组合拳”,推动形成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增强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该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180件,涉案883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746件,涉案12576人。同时,全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发展检察环节“枫桥经验”,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与代理制度。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延伸检察服务触角,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利用“亲清直通车”,大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区检察院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锐意改革创新,打造全国互联网检察、青少年司法保护、智慧检务等“余杭实践”,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五年来,该院办理各类网络犯罪案件600余件800余人,其中,办理的全国首例组织刷单炒信案入选“推动中国互联网法治进程十大事件”,全国首例“撞库打码”案入选浙江互联网检察十大影响力案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网络犯罪案件技术语言汇编》等多项创新机制。作为浙江省首批“政法一体化”试点单位,区检察院建立“通、用、融、析”工作机制,将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与检察办案全面融合,打造刑事案件立体办案新格局。

  担当见使命,奋进勇争先。该院创新党建与检察文化融合发展,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激励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余检铁军。实施“火车头+动车组”提速工程,成立余杭检察发展七大“智囊团”,搭建“梦溪‘比’谈”检察文化建设平台。深化检校合作,大力实施专业化卓越检察人才培养“青蓝”工程,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五年来,10余名干警在全国、全省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标兵、能手称号,共有24个集体和253人次受到荣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