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归白富美”称手上有房源,不用摇号还能打折

    

来源:浙江法制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8 09:15:05 点击率:1816

  

    因为在杭州多次摇号买房未能摇中,从事IT工作的小伙子张某就找到了母亲的同事、一位大家眼中公认的“白富美”,先后向其转账180余万元,作为购买内部房源的定金和部分首付款。哪知道,这些钱换来的并不是张某梦寐以求的房子,而是“白富美”的一堆奢侈品。近日,这名“白富美”因涉嫌诈骗罪,被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遇上“白富美”

  28岁的外地小伙张某,是一位在杭从事IT行业的有为青年。张某收入不错,工作几年后,其父母开始谋划着让他在这里安家。但当时杭州正处在购房热中,张某无奈也只好加入摇号买房的大军。但是,张某接连参与摇号多次都未能摇中。

  2018年11月,张某又一次参加杭州某楼盘摇号未摇中后,一家人彻底坐不住了,着急着四处找人打听。张某母亲得知有个朋友的同事刘美(化名),与杭州房地产开发商有熟人关系,不仅能拿到“内部房源”,还可以按优惠条件买房。进一步联系了解后,张某还得知刘美父母都在国外,父亲是杭州一个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股东,在杭州有多套房产,平时刘美的穿戴也都是一线大牌,是个典型的“白富美”。这些完美的家庭背景,让张某更相信刘美,于是加了刘美的微信,让其帮忙买房。

  “我爸是这个房产公司的股东,手中还有股权,当然没问题!”让张某高兴的是,刘美爽快地答应帮忙。过了一段时间后,刘美告诉张某,她父亲已经跟公司里打过招呼了,但是因为内部房源特别紧张,所以要提前交购房定金,另外也要有一些疏通关系的费用。急于买房的张某,全都一口答应。之后,张某先后按刘美要求,将100万元打到了刘美及刘美指定的另一人账户上。

  一连串的借口

  2018年12月中旬,刘美称可以办理选房及签订购房合同事宜,张某的父母亲来到杭州。但等张某父母到了后,刘美又称其房产公司的朋友因生病出差等原因,不能选房、无法签订合同。随后,张某父母约刘美见面想进一步了解情况。

  面谈中,刘美说,房产公司内部房源不多,通过她购买,可以有七五折购房优惠,但是必须提前支付购房全款。虽然张某父母对刘美不能选房、签合同的说法有疑问,但想到能有那么大的购房折扣,还是选择了继续相信刘美。

  张某想要购买120平方米房产户型,预计全款共需275万元,除去之前的100万,还缺175万,张某的父母因资金紧张只能再筹集到75万。刘美一听,说知道张某工资待遇高,她这边可以帮忙先垫付100万。于是,张某便把凑齐的75万元以及邻近春节需要打点关系的钱共83万元,通过银行转账给了刘美。

  2019年春节,刘美通知张某正月初八签订购房协议。然而到了当天,刘美又称其房产公司朋友尚未返工,让张某等待。之后,刘美又以各种借口拖延,“房产公司的亲戚生病出差选不了房”“等父亲从英国回来协助办理购房”“父亲祖母去世、母亲陪丧生病”“父亲与舅舅与房产公司因债务纠纷暂时办不了”……

  到2019年7月,张某一家再也不相信刘美的说辞了,他们要求刘美还钱,但刘美不再回任何消息。7月17日,张某向公安机关报案。

  身份都是包装的

  原来,35岁的刘美是江苏人,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2016年左右,刘美来到杭州发展,之后交了一位有钱男友,男友在其舅舅的房产公司任职,两人在一起时花钱大手大脚,刘美也过惯了这样舒适体面的生活。

  但后来,她和男友分手了。分手后,刘美羡慕社会上那些家庭背景完美的“白富美”,于是开始包装自己的朋友圈,尤其是2018年初进入杭州某直销产品公司后,她更加注重给自己“贴金”,经常和身边的同事、朋友虚构自己的家庭背景,比如“我刚从英国留学回来,我拥有英国国籍”“我父母现在在德国,父亲是杭州某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股东,在该公司有上亿元的股权”“我们家在杭州有多套房产”等。再加上刘美平时穿戴衣物价格不菲,大家都把她当成了“白富美”,只不过等到张某报案,刘美的“白富美”梦终于破灭。

  经查,刘美骗张某所得的180余万中,50万被她拿来给同事买直销产品,另50万元被用来还债、交房租、购买品牌衣服包包等奢侈品。

  2019年8月底,刘美被抓获归案。随后,公安机关依法对刘美住处进行搜查,扣押了LV大衣、拎包、手环、双肩包、链条包、凉鞋,GUCCI旅行箱等贵重奢侈品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