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检察官一周办30个案件是如何实现的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9:58 点击率:3231

  

现年37岁的高瑛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区检察院工作,至今已有13年。自去年开始,作为公诉部门的业务骨干,她担任了“道路交通刑事案件一体化”办案组组长。

  高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案子数量明显增长,“最近这一个星期我们办案组办理了30个道交案件,包括26个危险驾驶案件和4个交通肇事案件。”在团队的分工合作下,她们顺利办结了这批案子。“目前看来,这个工作量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一个由两三人组成的办案组,一周办理30个道交案件,平均每天要办理四五个,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来看看高瑛上周一天的行程。

  8:30开始提审

  区检察院三楼远程提审室已经打开,员额检察官高瑛身着制服,与检察官助理一同端坐在镜头前,正要开始提审今天的第一个犯罪嫌疑人。

  “我们是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工作人员,今天对你依法远程讯问,请你如实回答……”

  高瑛吐字清晰,语速很快,作为“道路交通刑事案件一体化”办案组一员,她每天都在与速度赛跑。

  一个上午,她打算提审5名犯罪嫌疑人。

  “一般情况下,道交案件由公安移交到检察院后,我们尽量在1-2个工作日内审查起诉,相对其他案件办理节奏要快很多。”

  当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接近尾声时,高瑛说:“小伙子,以后千万不要酒后开车了,这次撞得这么严重,气囊都弹出来了,人没受伤真是大幸。你还年轻,想想家里人,想想以后。”

  “检察官您说得对,我知道错了,出事后我很害怕,也很后悔,以后不会这样了。”屏幕那头的犯罪嫌疑人重重地点头。

  10:30离开远程提审室

  走廊上,她飞快地交代助理,将已办结的案子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提起公诉,推送给法院。同时回到办公室整理半小时后要与公安一起开会商讨的内容资料。

  11:10与公安会谈

  会上,针对近期几起交通肇事案件存在的特殊情况,高瑛与民警进行沟通。之后,双方又交流了办案中发现的几个问题,高瑛边听边在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

  会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高瑛勉强赶上了食堂饭点的末班车。在去食堂的路上,她向我们补充道:“这样的会谈我们经常开展,主要目的还是加强双方的沟通,提高办案质效。”

  14:00远程庭审

  作为公诉人,高瑛带着起诉书、速裁庭审笔录模板,走进了远程庭审室,余杭法院即将对四起危驾案子进行远程庭审。远程庭审节奏很快,平均七八分钟就能审结一个案子。庭审过程中,高瑛根据实际情况,在速裁庭审笔录模板上事先设置好的选项里勾勾划划,庭审笔录很快就制作好了。

  法院当庭宣判结果和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一致。四个庭开完,刚好过去半小时。

  14:30远程庭审结束

  听说又来了7个危险驾驶案子,高瑛马上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上的“危险驾驶案件一键化”办案系统,为明后天的工作做准备。

  这个系统能自动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类信息数据,自动生成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平均每份法律文书制作时间只要5至10分钟。

  15:40办案组碰头会

  高瑛参加了办案组的碰头会,对近段时间危险驾驶案的案发类型进行了分析,讨论防控对策。

  17:30案件审查

  在单位食堂吃了晚饭,高瑛回到办公桌前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监控录像,守着手头案件案发现场的每一帧画面进行审查。

  “道交案件的现场监控录像触目惊心,一两秒的疏忽就会导致人员受伤,甚至死亡。”高瑛感叹道。

  18:30结束一天工作

  回到家,高瑛一边辅导女儿写作业,一边随手在朋友圈分享了一起交通事故新闻,劝导身边的亲朋好友远离酒驾。

高瑛有两个娃,一儿一女,女儿今年读三年级,儿子还在上幼儿园中班。平时她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然后送女儿上学,儿子则由家里人帮忙送,小孩子放学她肯定是接不到的。由于平时工作忙,学校里的亲子活动她基本都没法参加,周末也经常加班,没有完整的时间陪伴他们,这是她最愧对一双儿女的地方。“这是我的工作常态,也是其他公诉部门同事的常态。”高瑛笑笑说。

“道路交通刑事案件一体化”办案组,是区检察院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实现“简案快办”、提高道路交通刑事案件(以下简称“道交案件”)办理质效专门成立的办案组,指派员额检察官对道交案件专人专办,高瑛就是其中之一,也是目前唯一一名员额检察官。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办案组共受理案件651件705人,平均每天受理2-3件案件,最多的一天受理了17件。

这是高瑛充实的一天,也是区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的缩影。

他们行色匆匆,言简意赅,穿梭在看守所与法院之间,埋头在案卷、监控录像与法律文书之间。在办案、监督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保障。正是他们的坚守,践行着维护公平正义的诺言。

除了他们,还有一批“智能专家”,建立了一套智慧检务体系,全程守护着每个案件高效高质办结,也就保障了高瑛他们一周办30个案件的可能。

近年来,余杭检察强化互联网大数据思维,突出数据深层次运用,逐步建成以检察数据为核心,以政法一体化平台为基础,以服务保障检察工作为导向的“余检魔方”系统。如针对侦监、公诉、未检等刑检办案部门研发的“刑智魔方”,针对案件管理研发的“数智魔方”,针对刑事执行检察研发的“督智魔方”,针对检察信息化+大数据运用辅助办案研发的“云智魔方”以及正在开发中的针对民行部门和控告申诉部门的“民智魔方”“申智魔方”等子系统,并不断研发相应配套辅助软件,打造出了一套“五智合一”的“余检魔方”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全面推进余杭检察智慧化进程。

目前,该院已实现案件所有诉讼环节的信息横向纵向贯通,利用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建设智慧侦监、智慧公诉、智慧执检,实现智能取证、智能证据审查、智能信息推送、智能辅助出庭、智能执检监督和智能评查督查。该院为所有业务部门和部分综合部门干警配备语音输入系统,组织开展“动手还是动口”输入法竞赛,在干警中全面推广普及语音输入,并建立电子数据实验室,实现高质高效的智慧化司法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