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春帮教:延续“牵挂” 情暖“高墙”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31 10:41:53 点击率:3137

  

    “没想到检察官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新年礼物,我看到了爸妈,看到了姐姐、爷爷、奶奶,还看到家里在建的新房,太开心了。”余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们日前来到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新春帮教,服刑人员小孙对检察官说,“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学习,一定不会再让你们失望。”

  据了解,区检察院已连续5年开展这项帮教活动,在春节临近之际为服刑未成年人带去问候和关怀,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感受到关爱,帮助他们重拾信心,顺利回归社会。

  当天,检察官打开视频设备,里面出现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声声暖暖的问候,9名服刑未成年人通过视频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孩子们说,没想到检察官这么惦记自己,没想到能在视频里见到这么多的亲人,更没想到父母们如此牵挂自己,这份“新年礼物”比什么都珍贵。

  检察官柏君告诉记者,四年前,她第一次见小孙是在区看守所,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当时的小孙虽然自愿认罪,但他心里始终有一道过不去的坎,“明明是他先打我,我只是报仇。”当时,柏君耐心地释法说理,但是刚满15周岁的小孙根本听不进去。

  没过多久,小孙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来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刚服刑时,小孙的表现并不“理想”,过不去的那道坎让他觉得愤懑不平。令他没想到的是,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多次来管教所和他谈心交流。一次次鼓励、一次次释法说理,让他渐渐打开心结。深入了解了小孙的犯罪成因后,检察官又多次与小孙父母沟通,让他们有了深刻反思,尝试用正确方式与儿子相处。

  “柏检察官,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年年底可能就可以出所和父母团聚了。”听到这个消息,检察官欣慰地笑了。这两年,小孙因改造表现出色,多次获得减刑和假释的机会,和另外几位参加帮教活动的服刑人员一样,他们都将在2019年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