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区检察院全力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9 11:22:59 点击率:3083

  

    今年11月底,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区内某重点企业员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提请批准逮捕案件。案件受理后,该院迅速成立专案组加快审查,并深入企业了解案情,听取企业诉求与意见。经了解,案发单位系我区某行业的龙头企业,年产值上亿元,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而犯罪嫌疑人王某(化名)作为该企业的技术总监,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所经办业务回扣20余万元。

  走访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向检察官提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据此,该院将审查发现的该企业内控管理机制存在的漏洞予以梳理,从建章立制、岗位设置、管理系统、财务监督、廉洁教育等多方面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并根据企业需求定期派检察官给企业员工开展法律课堂、法律咨询等服务。

  “捕或者不捕?诉或者不诉?怎样对企业健康发展的影响最小?是我们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娟说。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积极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该院严厉打击涉企刑事犯罪,成立涉民营企业领域刑事案件办案组,指定业务能力过硬的员额检察官专人专办,严格把握证据标准,不断完善办案机制,全面提升案件质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76件,罪名涉及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破坏生产经营、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罪等,办案中积极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同时,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审慎适用逮捕等强制措施。2017年以来,对32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涉民营企业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依法作不批捕、不起诉处理,有效保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该院主动延伸服务职能,构建新型检企关系。帮助企业防控风险,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信息严格审查把关,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维护民营企业声誉。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在未来科技城、梦栖小镇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在阿里巴巴等集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80余件次。精选常见易发刑事案例,编印《检察官教您如何预防企业法律风险》《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工作手册》5000余册赠送给企业,帮助企业提高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认真做好涉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及时掌握涉企群体性矛盾和纠纷动向,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衔接联动,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如结合我区“余杭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方案,参与东湖街道某公司欠薪信访协调工作,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拿到被拖欠的工资40余万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该院创新服务民营企业举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建立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及早结案,听取企业对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优化办案效果。着力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存在的机制问题和漏洞,及时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如在办理“一元木马”网络诈骗案件中,对支付平台存在的漏洞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该平台及时回复并对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该院健全制度保障,先后出台《服务保障全区开展“三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全区开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等机制,建立重大涉企案件风险评估、案件报告备案、案件回访反馈等制度,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