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坚持“四个依托”积极化解矛盾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2 09:58:23 点击率:5159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娟

  我院结合余杭的经济地域特征和基层司法实践,坚持司法办案、律师参与、检力下沉、司法救助四个依托,积极构建多元矛盾防控新格局,初步形成了“枫桥经验”的余杭检察样本。

  依托司法办案,强化涉法涉诉矛盾预防。注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通过开展亲职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亲职教育品牌,促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相互理解,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关注特定领域风险预防,重点加强对环境污染、食品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监督,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积极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制作酒驾危害宣传海报和视频公益广告,在全区2100多个村社、网格宣传播放,有效降低了危险驾驶的发案率。

  依托律师参与,探索多元矛盾化解体系。传承发扬“枫桥经验”,结合余杭实际,形成了一套以释法说理、检调对接、律师参与、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元联动矛盾化解机制,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使一批社会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特别是在传统的释法说理和检调对接的基础上,大力发挥律师等第三方在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与区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规定》,在杭州地区率先设立了涉法涉诉案件律师库,聘请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依托检力下沉,构建基层矛盾防控格局。着眼基层治理体系,完善联系镇街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基层检察室联系服务镇街全覆盖。强化基层检察室对两所一庭、行政执法的法律监督,推动完善社区和乡村两大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通过“重心下沉,检力下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为群众表达诉求提供零距离、低成本、面对面的渠道和场所,使基层检察室成为检察机关深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

  依托司法救助,化解矛盾助力精准扶贫。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融合,助力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增强司法救助社会效果,有效缓解经济困难、生活贫困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庭面临的严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院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和办案实际,以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四类人员为重点救助对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同时,对司法救助对象开展定期回访,与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做好救助对象的帮扶工作,对帮扶计划、措施提出合理建议,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