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玩转刑事执行检察的“智慧魔方”——走进浙江省余杭临平地区检察院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1 09:02:08 点击率:4876

  

院情小贴士

  ●建院时间:1995年6月

  ●现任检察长:陈娟(第六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3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21人,研究生8人

  ●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江南八月,暑热未消,记者走进位于浙江省余杭临平地区检察院,开着空调的八楼会议室里也是一片“火热”。该院副检察长郁勇正在展示PPT,向科技部“科技创新驱动智慧司法与社会发展调研团”介绍该院的最新智慧检务成果。

  今年4月下旬,该院派驻检察室接到罪犯反映有超时劳动情况。与以往调取监控、人工分析视频不同,检察室利用视频行为分析软件,调取不同监区3日内的监控视频,由系统生成大数据智能分析,自动计算出劳动时间,发现确实存在轻微超时劳动以及相关制度落实不够的情形。检察室立即将情况向监狱反映,责令相关监区立即整改。

  这是该院最新自主研发的视频行为分析软件。郁勇介绍,与传统的刑事执行检察不同,检察人员无需事后从大量的视频录像中查找事发时的录像,智能监控设备能够对监控区域内监管民警或在押人员异常聚集、激烈动作等行为进行智能分析,自动抓取、即时推送,从而将检察人员从繁重的工作压力中解放出来,全面提升监督工作效率。这推动了工作方式由长时间、低效率的“人工盯”,向实时、高效、精准的“自动查”转型。

  “没想到,这些居然是你们自主开发的!”见多识广的科技部调研团成员也齐声赞叹。

  余杭临平地区检察院是浙江省检察院的派出检察院,承担着5个省属监狱、1个市属监狱、1个区看守所派驻检察任务以及杭州市余杭区的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辖区内有2万余名在押人员,每年有上万份减刑、假释材料需审查,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监督难以到位。

  今年初,该院自主研发了减刑假释智能审查系统。“减刑假释智能审查系统作为贴近办案人员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主要解决案件受理、案卡录入、智能辅助审查和结论文书的生成问题,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执检部门面临的受理案件量大、填录数据项多、时间要求紧、检察人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减刑假释审查工作质效。”郁勇告诉记者。

  今年6月,一名检察官打开减刑假释智能审查系统,系统自动分析后提示法院裁定书上载明的罪犯出生年月信息与系统之前填录的信息不符。检察官经过调查发现,裁定书混淆了两个同名同姓罪犯的身份及判决信息,导致裁定结果无法执行。随后,该院及时向法院提出检察意见,使该案得到纠正。同时,该院还针对监狱存在的问题,向监狱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得到监狱采纳整改。

  “我们循序渐进向前摸索着改革创新的智慧执检之路,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该院检察长陈娟说。近年来,该院依靠自身力量,玩转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智慧魔方”,各项成果频出,有力地推动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发展。

  说起该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成果”,陈娟如数家珍:2006年,最高检监所检察“四个办法”出台后,该院自主研发了监所检察“四个办法”办公自动化系统,不仅被评为浙江省创新成果奖,还在全国22个省市检察院推广使用;2010年,该院研发了刑罚变更辅助办案系统、刑期计算系统、考核分分析系统等一系列工作软件,再次获得全省创新成果奖;2012年,该院协助最高检开展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执检子系统的需求调研、研发和推广;2016年,以该院副检察长郁勇为骨干力量,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执检子系统的研发完成并上线运行;2017年,该院又参与浙江省委政法委“一体化办案系统”的需求调研、设计研发、试点运行等工作,探索出“通、用、融、析”工作法,在全省推广使用;2018年,该院成功申报了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主攻辅助办案方向,提出打造“刑智”“督智”“民智”“申智”及“数智”“云智”等“五智合一”的“余检魔方”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余杭临平地区检察院科技智慧开发运用这么溜,检察监督更精准更有力,对监狱系统也是一大福利,值得学习推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