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谎称丢钱包,专骗好心人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29 11:17:19 点击率:4510

  

    “我们的钱包被偷了,借几百块钱住个酒店吧,等家里人过来,马上把钱还给你。”刘某和谢某两人相互配合,一次次诈骗得手。两人先后在浙江、江苏等地,向路人谎称钱包掉了需要借钱吃饭、住宿等为由,并留下电话号码、微信等联系方式迷惑路人,承诺将尽快归还所借钱款的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共骗取他人1.5万余元。近日,二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刘某和谢某都是女性,已婚,老家在安徽,年龄都在30岁左右。2018年3月初的一天,刘某的手机闪出一条微信对话框“出不出来?”这已经成为了刘某和谢某两人之间的暗语,谢某的意思是要不要一起出去骗钱。刘某当时刚好手头紧张,两人一拍即合。随后两人便见面商量,一致决定去江浙一带骗钱。两人坐车从蚌埠出发,辗转多地行骗,在每个城市停留大概一周左右,骗完一圈后,回到老家休整。

  二人一般会选择当地工厂较多的地方下手,时间挑在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这段时间。这时,工人们陆续开始下班,二人就开始她们的行骗“表演”。她们一般会选择年轻小伙子下手,在她们看来,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年轻小伙比较好骗。寻找到合适的“猎物”后,二人分工协作,拦下小伙,以钱包掉了需要借钱吃饭、住宿为由,开始行骗。

  2018年4月2日晚上9点左右,25岁的小王刚从余杭区一家服装厂下班回家。刚走到厂门口对面,他就看到路边站着两个相貌不错的年轻女子,身高均在1.70米左右,长发,身材匀称。小王瞥了一眼,正准备回家,没想到这俩人竟上前来拦住了他。“小弟,不好意思打扰下,我们刚从外地来杭州,钱包就被偷了,没钱了,能不能借我们点钱去住酒店,明天我们的亲戚就会来杭州,等接上他们就会把钱还给你。”其中自称“张雪”的一个女子一脸伤心地对小王说。

  刚开始小王并不愿意,但对方似乎看出了小王的心思,提出要把手机号码给小王,还互加了微信,并给小王看了酒店订单信息。小王也不是冷漠的人,看到两人确实需要帮助,又是晚上,如果她们流落街头遇到坏人也很可怜,就借给对方900元现金。“我们现在有困难,你帮助了我们,我们明天一定会还钱给你,你放心好了。”听到对方信誓旦旦地“保证”,小王也就安心回家了。

  到家后,微信不停地响,小王打开一看,原来是刚才的“张雪”发来微信,说住酒店的钱还不够,因为酒店要交押金,问小王能不能再借一点。小王心想好人做到底,于是又转了300元。没想到对方又说要买点生活用品,问能不能再多借一点,小王就又转了200元给对方。之后,对方没再要钱了。次日早上7点半,小王发微信给对方,却发现已经被拉黑,打电话过去,对方手机也关机,他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报案。

  谢某和刘某以这种“借”钱方式,骗了很多好心人。“借”钱的时候,她们信誓旦旦地保证说会还,但她们根本没想过还钱。在杭州一地,两人就骗了几十个好心人,少则30元,多则1000多元,只要对方肯“借钱”给她们,多少都可以。

  两人为了取得被害人信任,总是把电话号码或微信账号给被害人,但实际上两人所用的电话号码是特意为骗钱准备的,微信账号也是如此。一旦行骗成功,两人准备离开某地后,就会弃之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