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买真货退假货 频使“掉包计”被识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11 12:36:48 点击率:3811

  

    聪明反被聪明误!拥有聪明脑袋的段某多次在网上购买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和露娜牌洁面仪等物品,在收到货品后,利用商家“7天无理由退货”的理由,“狸猫换太子”用假货代替真货退还商家,随后又通过其他渠道出售真货获利。近日,段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余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9岁的段某是山东人,大学文化,原来有着一份体面的工作。2017年上半年,段某在上网浏览网页时,无意中看到有人在一篇帖子下留言“用户在天猫国际等网站上购买物品,签收后,将假货替换真货寄还给商家,然后申请退款,并将真货出售来赚钱”。刚开始,段某并没在意这种“赚钱”方式,一看了之。

  这年10月,段某突然又想起了网上的这个帖子,于是她脑中大胆地冒出了一个想法:试试看网上的做法能否成功。于是,段某立即登陆了自己的手机淘宝,进入天猫国际商城,在商城购买了一款SK-II牌面霜,总共花了700多元。之后,段某又从某微商处购买了同款假冒的SK-II牌面霜,价格只要100多元。

  没几天后,段某就收到了上述两款面霜,比较后发现二者的包装、外观等都差不多,于是,她将真的SK-II牌面霜换成了假冒的SK-II牌面霜放入了真的SK-II牌面霜化妆品的包装盒内,神不知鬼不觉地替换掉了真的商品,然后快递寄还天猫国际商城的商家。

  与此同时,段某在自己淘宝订单上申请商家退款,退货的理由就是商家承诺的“七天无理由退货”。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天猫国际商城的商家在收到货物后就同意退款了,并将700多元钱退还给了段某。第一次违法作案就这样成功了,当时的段某既开心又害怕。

  为了出售真的SK-II牌面霜,段某选择了在闲鱼网售卖,因为化妆品外包装盒已经寄还给了商家,里面的塑封却是完好的,所以出售的价格略低于市场价格,她还称买家可以到专柜验货以辨真假,所以售卖的商品顺利出手。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

  一次次的“成功”冲昏了段某的头脑,她尝到了以此赚钱的“甜头”。为了防止被发现,段某先后注册了四个淘宝账号操作购买多种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和洁面仪,主要有SK-II牌面霜、面膜,Whoo后牌护肤品、欧舒丹牌沐浴露、露娜牌洁面仪等。为了以假乱真从而骗过商家的验货,段某根据购买货品的不同,退货的处理也有所不同,有时是部分假货掺着部分真货退货,有时则是以全部假货替换真货退货,从而骗取天猫国际商城商家的正品货物出售以此获利。截至被抓获归案,段某已通过买真货退假货的方式进行诈骗,获利数万元。

  2017年12月,浙江天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现了段某在其中的可疑行为,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12月14日,公安机关将段某抓获归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互联网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互联网犯罪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