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想在假期勤工俭学 不想竟成诈骗“帮凶”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09 10:09:49 点击率:4038

  

  “我非常后悔做了违法的事,从今以后,我将好好工作,靠自己的劳动获得该有的报酬,谢谢检察官对我的教育和帮助!”近日,余杭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网络诈骗案的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集中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其中一人面对检察官的帮教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勤工俭学 “好运气”背后是圈套

  2016年7月的一天,刚放暑假不久,家住福建农村的17岁孩子曾哲(化名)在家闲着无事,想着假期出去打打工,一方面可以帮助父母减轻生活负担,同时也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社会能力,于是他联系了好友李杨(化名),请他帮忙找一份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工作,李杨立即表示可以到自己正在做淘宝客服的公司来试一下,虽然公司蛮小,但是业务与淘宝有关,而且缺人。

  曾哲也没多想,第二天,他就和李杨联系好了去面试。当时,满怀欣喜的曾哲只认为自己运气好,不费力气就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并不知道自己将要面对的竟然是违法犯罪行为。

  当他和李杨进入公司时,见到一位自称是老板娘的中年妇女,一见面只问了曾哲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没再问其他,告知每天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工资每天100元,随即就让他跟别人学习操作,也没具体介绍公司的情况。

  第二天又有了新变动,老板娘告知他们公司的客服和运管暂不缺人,让曾哲和李杨一起进入公司最里面的一个房间,跟着里面的其他人一起采用老板提供的淘宝账号注册菜鸟裹裹平台客户端,进行虚假下单寄件并完成接单,赚取平台分享优惠券(每单1至5元)。同时,采用虚假下单寄件的方法,使用菜鸟裹裹平台中周六免首重优惠券进行快递支付,后将支付成功的优惠券点击提现到绑定的支付宝账号内,疯狂赚取平台内的优惠券。

  察觉不妙 “七天小插曲”已涉嫌犯罪

  刚开始,曾哲和李杨只是觉得在帮领优惠券,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不过,大概工作了一周后,两人看刷单领的优惠券越来越多,而且都通过虚假方式提现了,两人觉得事情不太对劲,于是在领了7天工资后,两人立马一起辞职了。此后,曾哲只把这7天当作人生历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可在他即将遗忘之时,他接到了杭州警方的电话,告知他们之前打工的那段经历已经涉嫌犯罪。慌了神的曾哲立马在家人的陪伴下一起去派出所做了笔录。

  和曾哲、李杨差不多情况的还有小郑、小张和小王三人,5人均是16岁,福建人。想在假期勤工俭学的他们,没曾想落入了诈骗分子的圈套,还成了诈骗犯的“帮凶”。

  温情执法 给孩子一个全新机会

  该案送到区检察院后,检察官在全面审查案件后认为,曾哲、李杨等5人虽是网络诈骗案件的参与者,但他们均是未成年人,且参与犯罪主要是为了打“暑期工”,主观上并不是想要诈骗获利,而且他们在这起诈骗案件中,拿到的也就是每天100-120元不等的工资,总额千把块左右,犯罪情节轻微。

  面对这些想勤工俭学却误触法网的孩子,温情的检察官想给他们一个机会,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对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用犯罪记录封存的方式为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开启一段全新的、无污点的人生……

  近期,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与法律援助律师一起对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不起诉宣布及训诫。在心理咨询室内,少年们面对检察官勇敢地说出了自己在这段“故事”里学会的人生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和回报总是成正比的,未来要靠自己扎实的劳动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