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7年互联网法律大会 检察论坛在余杭召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23 13:08:03 点击率:4842

  

  11月19日下午,由浙江省检察院主办、余杭区检察院承办的第二届互联网法律大会·检察论坛在余杭举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政治部主任陈志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品新、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娟等出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等支持单位代表应邀参加。

  会上,杭州市检察院被授予“互联网检察教学基地”奖牌,余杭区检察院等全省13个基层检察院被授予“互联网法治研究联盟检察实践基地”奖牌。王祺国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对依法惩治网络犯罪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吸收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关于网络犯罪治理的意见,立足检察职能,努力形成依法惩治和预防网络犯罪的合力,在推进网络犯罪治理法治化的步伐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陈娟在致辞中表态,余杭检察机关将以开放创新的思维,以合作共享的姿态,与各兄弟基层检察院一起,不断加强网络犯罪案件办理的理论和实务调研,共同研究提升网络犯罪案件的办理水平,推动互联网产业绿色、规范、创新发展。

  2017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网络犯罪案件150件330人,其中办理了一批“一元木马”特大网络诈骗案、“菜鸟裹裹”新型诈骗案、全国首例组织刷单炒信入刑案、全国首例利用网络平台实施境外诈骗案等新类型案件。

  本次检察论坛是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背景下以“网络犯罪问题研讨”为主题展开的。前期在全省检察系统共征集到论文90余篇,近50余篇论文作者参与论坛。研讨阶段,与会专家、代表分别就网络犯罪基础理论及互联网金融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网络犯罪法律适用、网络犯罪证据等四个专题,深入探讨了检察环节办理互联网犯罪案件的现状,分享了积极对策。

  11月20日至21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工作会议继续在余杭召开,交流全省各地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工作经验,研究困难和问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