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干警毛爱萍喜获“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 两个国家级荣誉背后有何秘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07 09:26:40 点击率:5947

  

毛爱萍(中)获得“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

陈娟检察长下访巡访

发放司法救助

成立涉法涉诉案件律师专家库

广场法律宣传(资料图)

  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中,余杭区检察院干警毛爱萍作为浙江省检察机关代表,从全国31支代表队1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三名的成绩喜获“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问鼎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最高荣誉,成为浙江省检察系统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干警。

  这一至高荣誉背后,是毛爱萍付出的无数汗水和努力,是她爱岗敬业砥砺前行的工作信念和作风,也是该院控申团队敢于挑战、“匠心”办案的使命担当。不止于此,喜报频传,在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选中,该院控申科也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一个只有四名干警的小科室,一举摘得两个国家级荣誉,取得了大成绩,在我们感叹之时,不由得想一窥其背后隐藏的成功“秘诀”。

  秘诀一

  在司法办案中,控申科坚持法律监督到位、情况了解到位、释法析理到位、刑事和解到位、人文关怀到位,注重把化解矛盾、善后息诉贯穿执法办案始终。2013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刑事申诉案件75件,“五到位”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如在办理唐某某等三人申诉案中,控申科经过认真审查,认为原审裁判因为司法鉴定结果发生变化而存在不当,遂通过再审检察建议方式启动再审程序,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原审三名被告均得到了改判。为此,唐某某等三名被告还特意赶来检察院控申部门感谢检察官,因为检察官的工作和努力让他们看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而在办理刘某某申诉案中,控申科办案人员在认真审查案件后,向申诉人详细阐明复查后认定的事实及相关证据,并对案件依据的法律、司法解释具体内容予以列明,在依法说理的同时,注重情、理、法的有机结合。虽然申诉请求未得到支持,但刘某某感动于检察机关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承诺不再继续申诉。

  控申科在抓好刑事申诉案件办理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刑事申诉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审查力度,落实以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为主体的要求,着重从纠防冤假错案、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等方面开展反向审视工作,对所办理的刑事申诉案件进行逐案剖析或类案剖析,反向审视申诉整个诉讼活动过程,深入分析查找案件在侦查、批捕、起诉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规范执法行为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 

  秘诀二

  前几天,控申科干警毛爱萍又来到崇贤街道程某家中,给孩子送去玩具等物,与程某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困难,于己所能给予帮助。今年3月,程某将一面“认真服务、真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控申科,而在此三个月前,程某还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申诉人,曾多次扬言要到上级部门上访,其“信访件”多达十余封。

  是什么原因让程某的态度发生180度转变?原来,程某丈夫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死亡,在调解协议中,犯罪嫌疑人曾承诺有一张10万元的保单,金额可以作为赔偿款的一部分,程某因此出具了谅解书。法院判决被告缓刑后,该保单因为其他原因无法兑付,程某因此认为被告人故意用虚假的保单骗取其谅解书,由此认定法院判决量刑过轻。

  了解案情之后,控申科制定了“三步走”的矛盾化解方案,指派涉法涉诉案件律师库成员共同参与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积极沟通尽量使10万元保单承诺款落实到位,并为程某申请司法救助。随着化解方案的有序推进,程某的对立情绪逐渐转变,对检察机关由开始的对抗转变为信任,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向承办人倾诉,并主动撤回了申诉,还专门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感激。

  上述从“信访件”到“感谢信”的过程,也是绿色司法在控申部门生动实践的过程。2013年来,控申科积极倡导多元矛盾化解机制,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律师参与、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特别是针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研究拓展矛盾化解的方式方法,由以前单一的释法说理,逐渐转变为建立多措并举、内外联动的矛盾化解体系。

  在司法实践过程中,控申科独创“四心”工作法,即以释法说理为基础,耐心解开信访人的矛盾心结;以律师参与为补充,热心服务信访人的合理需求;以内外联动为推手,诚心解决信访人的实际困难;以依法终结为保障,细心终结信访人的无理诉求。据了解,依托“四心”工作法,该科进一步加大了矛盾排查和化解力度,三年来共化解各类涉法涉诉信访矛盾48件。

  秘诀三

  2015年,该院受理仁和街道2名小女孩被害的恶性刑事案件后,为给这个多难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司法救助,控申科首次启动了市、区两级联动救助,积极跟进司法救助工作,一次性向被害人家属发放救助金10万元。不仅缓解了被害人家属的家庭经济困难,使其重新燃起生活勇气的同时,使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得到了有机统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司法救助,无疑是雪中送炭,近年来,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对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拓宽救助方式,2013年以来共对26名刑事被害人开展救助,落实救助金31万元。

  同时,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控申科对救助对象和救助金额严格把关、积极办理、及时发放,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尝试建立对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法律引导、应急管理”四位一体的救助模式,力求最佳救助效果,坚持监督与救助相结合,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在一次办理夏某刑事申诉案中,办案人员复查后发现法院判决合理,不符合抗诉条件,但发现其家庭生活困难,被伤害后未能得到任何赔偿,便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夏某争取了5000元救助金。

  秘诀四

  “当我得知自己被选为参加全国竞赛的选手时,深感责任重大。我告诉自己,只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负所托,才能不留遗憾。”2008年7月进入区检察院的毛爱萍,8年公诉经历为她打下扎实的审查案件、口头表达功底,在控申部门更是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业务素养,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这次入选全国竞赛,毛爱萍夙夜苦学,看书、做卷子、写报告、模拟答辩,不敢有丝毫懈怠。站在决赛的舞台上,毛爱萍顶住重重压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规范的语言表达、过硬的业务能力、有力的说理论证完成了汇报和答辩,最终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佳绩。

  “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这不仅是毛爱萍个人信念,更是检察控申团队的工作信条。控申部门现有干警4人,均为本科或研究生学历,除1名干警获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标兵称号外,另有2名干警入选全国和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库、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

  为给信访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控告申诉环境,该科不仅开辟专门的来访接待室,还配备远程视频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心理咨询室等一系列信访接待场所;强化信息化建设,将检务公开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心存志远积跬步,蓄势腾飞铸辉煌。在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选中,控申科如愿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