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电商检察”护航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7 09:23:28 点击率:5925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被确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辖区内有1200余家电商企业。近年来,余杭区检察院着力打造“电商检察”,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努力服务电商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绿色司法引领“电商检察”发展。积极探索绿色司法理念在网络电商领域的实践,深入了解电商行业规律和企业需求,建立科学有效的电商产业检察常态化保护机制,以理性、文明、规范引领“电商检察”,保障余杭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结合企业司法诉求,该院出台《服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制定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商业贿赂惩防等具体措施,重点推进专项办案、人员交流、犯罪调研等工作。

  严厉打击网络电商领域犯罪。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成立网络犯罪案件办案组,探索建立办理网络犯罪新模式,专门办理各类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已审查办理危害电商发展和网络安全犯罪360余人,成功起诉“一元木马”特大网络诈骗案、全国首例组织刷单炒信案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坚决打击犯罪“不手软”。同时,主动接轨互联网经济发展新趋势,加强检企合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惩防网络犯罪深度合作协议》,就组建专业化办案队伍、建立办案基地、创设办案协同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高打击网络电商领域犯罪能力。

  努力培养复合型互联网检察人才。在阿里巴巴集团设立“电商检察联络室”,每年指派4名办案骨干参与双向交流培训,学习掌握网络犯罪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加大对“互联网+法律”跨界人才的培养力度。聘请阿里巴巴网络技术专家组建专业咨询团队,对办案中的技术问题及时解答,并参与疑难网络犯罪案件的“会诊”,有效弥补检察官互联网专业知识的不足,为检企合力惩治网络犯罪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建立网络犯罪专门研究团队,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网络犯罪研究基地,联合公安、法院、阿里巴巴集团等开展新型网络犯罪案件专题研讨,通过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的整合互补、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互联网犯罪研究领域余杭检察的特色品牌。

  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辅助检察办案。积极利用阿里巴巴互联网技术平台与人才优势,在全省检察机关积极研发首个网络犯罪手段、犯罪链路演示系统,从直观角度还原网络犯罪流程,帮助办案人员理解和掌握犯罪事实和手段,提升办案质效。建立电子数据实验室,重点加强计算机犯罪取证勘察、电子数据证据鉴定和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等方面的研究,全面提升打击和防范网络犯罪水平。目前,该实验室已对3起网络犯罪案件中涉及的计算机、手机终端数据进行了证据分析鉴定,为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