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区检察院:以“党建+”引领品牌建设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7 16:20:48 点击率:5013

  

   日前,余杭区检察院“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充分运用“互联网+检察”和大数据,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这是该院坚持“党建+”系统思维,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优化检察服务、提高工作质效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主题,以“绿色司法”和“品质检察”为主线,强化法律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党建+中心工作

  实现检察服务优质高效

  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大全局的宽阔视野,准确把握检察工作融入区委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有效提升检察服务保障大局的实效。

  区检察院先后出台实施服务梦想小镇建设、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等工作意见,与阿里巴巴公司签署共同惩防网络犯罪的合作协议,深化服务保障措施。围绕信息经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深化金融、知识产权和环保检察,主动参与企业资金链风险防范化解和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司法保护,研究落实对非公企业人员犯罪“轻拿轻放”。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组织领导传销、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保障民生民利。

  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检察”和大数据,实现查询办案流程不再“跑空趟”,控告、申诉不吃“闭门羹”,律师申请阅卷不再“折返跑”。

  党建+品牌特色

  打造“互联网+检察”余杭品牌

  今年6月,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国首例组织刷单炒信案件公开宣判。该案的成功办理,是近年来区检察院构建电商产业检察常态化保护机制、积极服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保障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区检察院在互联网犯罪研究领域打造余杭检察品牌特色的一个亮点。

  去年,区检察院出台实施《服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制定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十项具体措施,精准发力服务电商产业健康发展。今年4月,该院又与阿里巴巴签署惩防网络犯罪的深度合作意见,并首次在集团内设立“电商检察联络室”,每年指派4名办案骨干参与双向交流培训,同时聘请阿里巴巴技术专家组建咨询团队,参与复杂网络犯罪案件的“会诊”。6月,与浙江大学法学院共建“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网络犯罪研究基地”,通过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的整合互补、深度融合,为全区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司法保障。

  党建+队伍建设

  激励检察干警争当一流

  区检察院通过落实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以“提高标杆补短板,善于担当争一流”为要求,以强化实干实绩和从严管理监督为导向,以“学、训、管”为抓手,提升检察队伍整体党性修养,提高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增强检察队伍自律意识。   

  全院干警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并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