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寓服务于办案 为企业打好“预防针”

    

来源:浙江法制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6 10:50:20 点击率:4729

  

  “打击犯罪是特殊预防,不是目的;一般预防才是司法的更高追求。”我在2016年办理的一起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中,深刻明白并实践了这个道理。

  2016年7月17日,我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杭州某某服饰有限公司、江某某等6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此案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人数多、涉案数额巨大,案情极为复杂。在证据审查过程中,我发现江某某等6人都是小学文化,虽然知道LV、爱马仕等是国际大牌,但没想到仿制这些名牌会触犯法律。而且,他们说当地仿名牌的情况很普遍,如果不这样做,围巾根本就销售不出去。我意识到本案不能简单就案办案,做好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更重要。

  8月的杭州,酷热难当。我顶着烈日来到余杭区运河街道,这里大街小巷都是家庭式的围巾加工作坊,也有规模较大的围巾厂。围巾加工行业不是余杭区的支柱产业,但在运河街道已具备相当规模,很多像江某某等人一样的小企业主凭此发家致富。但令人忧心的是,这里确如江某某等所说,加工、销售仿名牌围巾的现象非常严重,作坊主们对仿造名牌的行为不以为然,对侵犯他人商标权更是漠不关心。

  如何能够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同时也保住他们的“饭碗”,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侵权行为呢?

  2017年1月,我陪同部门负责人先后到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商标广告监管科等部门走访和座谈交流,就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进行了对接。经过反复讨论,我们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送法进企业”、召开主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院领导的支持帮助下,我梳理了我院2013年—2016年办理的侵犯注册商标权案件,通过汇总统计,发现了犯罪的行业性、地域性和犯罪原因等特征及规律,并于2017年3月编写完成了《保护知识产权手册》,用问答形式讲解了有关商标的基本法律知识,并结合案例讲解了侵犯商标权犯罪的形式,以“敲警钟、划横线、支妙招、小提醒、献良策”等板块进行犯罪预防宣传。手册推出后在企业中很抢手,大家对这种普法宣传形式十分认可,纷纷表示以后的企业经营“有了谱”,不会再“随便搞”,要知法、懂法、守法。

  2017年4月,我院又趁热打铁,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周培训宣传活动,为园区内几十名企业负责人准备了一场“保护商业秘密—服务企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商业秘密保护问题,很受企业欢迎。

  从个案到类案,从打击到预防,从一领域到多领域,一步一步寓服务于办案,一点一滴践行绿色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