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个简单又特殊的盗窃案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1 11:01:35 点击率:4231

  

   “喂,你好,是李丁(化名)吗,这里是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你涉嫌盗窃案已经由公安机关移送我们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我是案件的承办检察官,现在通知你于明天下午14时到我院接受讯问。”其实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这样打电话通知取保候审的嫌疑人到案接受讯问了,如果说这个案子有什么特殊的话,大概是从电话那头嫌疑人的第一次回答开始,“哦,好的,我会准时到的。”再简单不过的9个字,却通过电话告诉我他紧张、害怕并且敬畏。

  隔天下午,案管通知我李丁到了。和平常一样,我把他带进了讯问室,要求他在椅子上坐下。李丁穿着灰色的工作服,双腿并拢,双手放在膝前,坐在那里。说实话,见多了翘着二郎腿的,摊靠在椅背上的,见到李丁这样,我都不由得挺了挺背。然后开始进入讯问,照例我们需要核对嫌疑人的工作情况,李丁说他在本区某家电器公司工作,是工程师。

  我马上回过头去看了看他的学历,高中文化,有点诧异。因为李丁涉嫌的罪名是盗窃罪,而他所做的事情是某一天在小饭店和妻子吃饭时,发现后排桌子上放着一部手机,便顺手牵羊将手机拿走了。而后登陆该手机支付宝,采用重置密码的方式将被害人余额宝内的七千多元偷偷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中。

  可能是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也可能是出于好奇心,我马上百度了这家公司,发现这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当时的我其实也不懂新三板挂牌意味着什么,进一步百度才知道这意味着上市,只不过尚未公开融资。说实话,此时我才开始意识到也许这个案子真的有一点点特殊。于是我详细了解了李丁的工作情况,了解到他是公司模具设计的工程师,负责公司所有模具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之后,我通过李丁联系到了这家公司的人事主管,希望通过走访更全面了解李丁的情况。

  2017年3月15日,我们来到李丁所在的这家高新企业,企业主管带我们走访参观了公司的荣誉室、生产车间、李丁的研发室,我们看到了李丁参与研发的那一个个模具,看到了这些模具或获得了专利,或被评为省级工业新产品。主管一直在向我们强调李丁是多么老实本分的一个人,这一次也不知道是怎么鬼迷心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而出了事情后的李丁又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直接影响到了工作的积极性,进而直接影响了公司模具的研发进度。

  期间,公司的一位副董事长还亲自接待了我们,在聊天过程中,这位副董事长还感慨地说,这个李丁还是他亲自请回来的。原来李丁这是第二次入职这家公司,第一次入职一段时间后因为家中有事,李丁离职回家,待家里事情处理好后,李丁又不好意思再回到原公司,就去温州打工,这位副董事长得知情况后,因惜才爱才,所以他亲自到温州请李丁回公司,这样才有了他的第二次入职。

  回到院里后,我又进一步仔细审查了企业提供的相关材料和全部案卷,考虑到李丁已全额退赔,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得到了较好的修复;其本人在案发后承受如此大的心理压力也是因为深深地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公司事后也提交了书面申请,请求对李丁从轻处罚,作为承办人的我提出了对李丁作相对不起诉的意见。最终我院对李丁盗窃一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宣布不起诉的那一天,我们特地邀请了这家高新企业的人事主管到场见证。在宣读完不起诉决定书后,李丁脸上的表情终于轻松了一点。有句话叫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后来我一直在想,对于这样一个真的是一时起了贪念,触犯了法律的人,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也许远远比一次简单的判刑有意义得多。当然,在这个案件中,这家高新企业良好的企业文化,珍惜人才的理念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检察机关,助力非公经济发展也绝不该是一句空话,对李丁的不起诉不仅能够挽救其本人,更能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切实助力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