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从“信访件”到“感谢信”——绿色司法在余杭检察的生动实践

    

来源:控申科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21 16:32:12 点击率:15432

  

    12月中旬,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家属程某将一面“认真服务、真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我院控申科检察官手中,感谢我院在其申诉案件中所做的工作。而在三个月前,程某还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申诉人,曾多次扬言要到上级部门上访,其“信访件”多达十余封。

    在与程某多次沟通交流后,我院控申部门找到了程某信访的问题症结。原来,程某的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在调解协议中,犯罪嫌疑人曾承诺有一张10万元的保单,金额可以作为赔偿款的一部分,程某因此出具了对嫌疑人的谅解书。法院判决被告缓刑后,该保单因为其他原因无法兑付,程某因此认为被告人故意用虚假的保单骗取谅解书,由此认为法院判决量刑过轻。

    在了解基本案情后,我院控申部门组织了多次讨论,制定了三步走的矛盾化解方案:一是与程某积极沟通,向其耐心释法说理,并指派涉法涉诉案件律师库成员共同参与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二是多次与法院联系,进一步了解案件整体情况,并与被告人、保险公司等沟通,努力使10万元保单承诺款落实到位;三是与程某所在街道、村委会联系,了解程某家庭情况,在得知其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专门为程某申请司法救助。

    随着化解方案的有序推进,程某的对立不满情绪逐渐化解,对司法机关由开始的对立转为信任,并把心里话向办案人员倾诉,最后主动撤回了申诉。近日,程某专门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