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习心得之四:明纪尽责 忠诚履职

    

来源:第一支部赵美芳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4-27 09:35:39 点击率:5559

  

近段时间,通过组织学习和自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规党纪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在法律之前为党员划定了纪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把党章关于对纪律的要求更加具体化,从小抓起,从早抓起。《准则》和《条例》的出台,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更科学更鲜明的依据,对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学习领会,增强纪律观念。《准则》和《条例》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纪检部门,要把学习《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关于加强纪检工作的重要精神结合起来,做到早学一步、学深一点,注重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深学、真懂,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通过学习,让纪检干部真正理解和掌握两个党规,严格落实两个党规,从加强纪律观念、树立纪律观念做起,明确工作高标准,坚守纪律“地平线”,为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打下思想基础。

二是认真履职,推动守规守纪。《准则》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条例》强调他律,重在立规。作为纪检部门,在推动我院落实《准则》和《条例》上负有监督责任。要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仅为《准则》和《条例》,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白并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要求,使全体党员把党规党纪这根“高压线”重新树立起来,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教育引导干警遵守《准则》和《条例》,带头遵守条规,不心存侥幸,不以身试法,在办案、工作、生活中,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行为敢于说不,敢于碰硬,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落实要求,严格执纪问责。作为纪检部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重要职责任务,准确把握两个党规的具体要求,围绕全院工作大局和上级院的要求,切实提升执法理念、转变执纪方式、强化问责担当。第一,要继续抓好作风建设,突出抓好上级纪律要和我院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常规监督。第二,抓好廉政谈心谈话活动。以新进人员、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干警为重点,对照《准则》和《条例》,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引导干警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对部门和个别干警出现的廉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三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围绕我院中心工作及执法办案主要环节开展检务督察,紧盯办案活动的重点环节,特别是继续做好办案时限、律师会见、录音录像不规范问题的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主动和业务部门沟通,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