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廉政故事—生产线的纠葛

    

来源:监察室、机关党委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0-09 13:50:37 点击率:3477

  

    三伏天的天气即便在夕阳西下的时候也是酷热难耐,可是青湖县连水乡环保所的老李走在回家的路上却是心情愉悦健步如飞,这是因为前不久环保所的所长调到其他部门了,而老李作为环保所资格最老的副所长现在可是主持全所的工作。老李不仅资格最老,而且业务能力强,口碑好,品行端正,可以说是继任所长最有希望的人选。

    老李刚回到家没多久,便听到了咚咚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只见一个胖胖的身影出现在眼前,原来是自己辖区内一个叫钱海的钱氏企业老板。只见这位钱老板拱了拱手笑道说:“李所长,我可是来给您恭喜来了。”老李一阵嘀咕,他和这个钱老板也就是工作上打过交道,私下可没交往过,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来意,可是伸手不打笑脸人,也不能把人家晾在门口吧,且先迎进去再说。这位钱老板进屋坐下后说道:“李所长,可真是恭喜您了,您现在主持所里的工作,可谓是众望所归,所长的位置可是非您莫属。”

    在一番虚以委蛇之后,钱海提出了自己的来意:“李所,说实话我今天来也是有事相求,我的厂里最近接了一个大订单,新进了两条生产线,为了赶工,您看可不可以先开工,我保证之后会把环保需要的所有设备和手续都及时办好的。”

    老李脸色一肃道:”钱老板,这不是我不帮你,规矩就是规矩,你们厂你也是知道的,做化工的,污染大,如果让你先开工,就算再注意,那也是会产生污染的,那对我们整个县的水源区会产生重大影响,绝对不可以有任何侥幸之心。所以你们厂新进的生产线必须先做好环保检测并配备好相关的污染物处理设备才可以开工。“

    钱老板随即回道"好吧,李所我们先不谈这事。李所我这里可是有个重要的消息想告诉您,我听说隔壁连山乡环保所的赵林副所长也想谋求这个所长的位置,而且和局里的张副书记关系最近走的很近,赵林年纪轻又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张副书记也是有意让赵副所长上啊。您看这里有些小意思,您要不要拿去打点打点?”只见钱老板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推了过来。

    老李一看脸色立马变得阴沉“姓钱的,你这是什么意思,先不提你刚刚说的事我绝对不会帮你,你之后散布对我们局里的领导和同事这些捕风追影的消息,到底居心何在?张副书记在我们系统干了20多年,一直处事公正而且廉洁自律,他会因为你所谓的亲密关系来决定自己的人选吗?你现在给我出去,生产线必须手续齐全才可以上工。”

    钱老板出门后心中恶狠狠道:“真是个老顽固,我这就去找赵林,还不信事情办不成。”

    两天之后,就是环保局决定新的连水乡环保所所长的日子。会议一结束,老李的分管领导电话通知他不幸落选,并告诉他会议上虽然有不少领导觉得老李做所长比较合适而且自己在会上也力荐老李,但是分管人事的专职副书记张副书记坚决要求让赵林来做这个所长,理由是为了提拔年轻干部云云,张副书记在单位工作多年,威信很高,之前从没有如此推荐过一个人,所以其他领导也都同意了张副书记提出的人选。老李接完电话之后,整个人都有些浑浑噩噩,虽说自己更喜欢的是这份职业,但是如果能被提拔到所长,那也是对他工作的一个肯定,然而即使心中颇有遗憾,也必须服从组织的安排。

    赵林很快来到了连水乡接任了所长的位置,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赵林来环保所开的第一个会便拍板通过了钱氏企业业两条生产线上线的请求,并指出现在全县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作为职能部门,应当让市场上的生产要素竞相迸发活力,虽然钱氏企业的产品有一定的污染,但是只要小心注意,先行采取一定的措施那也是可以将危害降到最低的。老李在会上极力反对,但是赵林没有予以采纳,且事后张副书记电话打给了老李,让他要学会接纳新生事物,配合赵林开展工作。自此老李很少在会上发言,大多数时间都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或者阅读专业的文献书籍,赵林由此威信大增,可谓一时春风得意。

    可好景没有多长,县里面很多居民都向政府反应说自来水中存有异味,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且引发了一阵超市抢购矿泉水的风潮,而且青湖县依江而立,所以它上下游的一些市县同样也发生了居民疯抢矿泉水的事件,这次的事件也成了国内各大舆论媒体的头条。政府迅速组建了联合调查组,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竟然是县里的水源区有了一定的污染,而污染的源头也正是钱氏企业新的那两条生产线,县政府立马进行了封停处理。随后公安部门控制了钱氏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钱海承认自己为了能够尽快动工曾向环保所赵林行贿。赵林随后也被控制住,并且由检察机关来侦办此案。赵林在供述中承认曾经收取钱海的钱财,但是自己并没有留下,而是都送给了张副书记。

    原来张副书记的儿子最近在闹着要出国留学,张副书记老来得子,对自己的儿子十分的宠溺,也在不经意间养成了自己儿子的纨绔气。所以张副书记的儿子在学习不好的情况下,依然要求张副书记为他办理出国的事项,张副书记对此也是一筹莫展,他平时为官清正,没有多少存款,负担不起自己孩子的出国所需。赵林得知此事后,由此上了心,并为此出了不少力气,一方面联系自己在国外的同学提供出国所需流程的帮助,另一方面为张副书记儿子出国准备钱财。张副书记虽然对此非常不情愿,但是自己也快退居二线,为了能在退下来之前实现自己儿子的心愿也只能违背了党纪国法,违背了自己的初心。

    在张副书记被判刑后,老李和局里的一些同事去探望了他,张副书记隔着铁栏杆对着老李表达了歉意和悔恨,同时告诫老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守清正廉洁之心,不要丧失自己的原则。老李听后心情也颇为沉重,一直敬仰的张副书记为了自己的孩子丧失了原则,如果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是否能够把持住。所以自己今后要以此为鉴,时刻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不让清正廉洁之心蒙尘。(作者:朱亮)